2008年9月18日

“存在先於本質” -存在主義者聚會的地方:雙叟咖啡館(LES DEUX MAGOTS)

聖傑曼德沛(Saint-Germain des Pres)是巴黎左岸文化圈的聚點。有著百多年曆史的雙叟咖啡館(Les Deux Magots),是近代巴黎著名文人和藝術家的交流的地方。咖啡館於1885年開業,店名Les Deux Magots來自兩尊清朝雕像雕像,它的前身是一個賣新奇古怪工 藝品的小舖,後來成了咖啡館。

存在主義倡議者薩德(Sartre)和西蒙波娃(Simone de Beauvoir)夫婦曾經常常光顧這裡,宣揚存在主義哲學思想。二戰法國被德國占領時期社會中瀰漫著悲觀的投降主義與合作主義,而存在主義強調個人意志 和自由選擇,深深地激勵著當時法國年輕鬥士抵抗法西斯侵略。此外在這裡留下足蹟的還有: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,他創作的喜劇《不可兒戲》曾經風靡英倫,但自 己人生卻是一場悲劇,這位潦倒落魄的才子最後死在附近的廉價旅館裡,年僅四十六歲;畫壇巨匠畢卡索(Picasso),立體主義畫的出現被稱為讓印象派不得翻身;還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、《老人與海》的作者大作家海明威(Hemingway) 以及超現實主義者、先鋒藝術家維昂(Vian)等等。

雙叟咖啡館還在1933年設立「雙叟文學獎」(Le Prix des Deux Magots)獎勵基金,以發掘和扶持文學新人。喜歡體驗文化氣息的旅客會到巴黎左岸,而這裡也成為他們感受大藝術家們的靈感的地方。

地址:6, place Saint-Germain-des Pres 75006 Paris
地鐵站:4號線Saint-Germain-des Pres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