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1日

讀書人的天堂-法國國家圖書館

位於巴黎左岸13區的國家圖書館是法國最大的圖書館,其前身是查理五世為收藏歷代王室藏書而建立的國王圖書館,查理五世是第一位住進羅浮宮的國王。後經弗朗索瓦一世和年路易十四等國王的建設和擴張,在18世紀時藏書已達15萬冊,館內外還收集錢幣、徽章、浮雕等。大革命後皇家圖書館收歸國有,更名為國家圖書館,向國民開放,藏書達30萬冊。


80年代密特朗總統的大巴黎建設計劃之一是要建一座“世界第一圖書館”。這座龐大的圖書館耗資80億法郎(超過120億人民幣),藏書1300萬冊,基本覆蓋各個學科領域,開展數字圖書館項目,與歐洲國家及日本的圖書館聯網共享諮詢。國家圖書館還設五個分館,其中四個在巴黎,一個在84省。 1996年12月20日國家圖書館正式開幕,並被命名為密特朗圖書館。

圖書館建築物像四個打開的書本在四方形廣場的四個角上,每幢建築有22層,供藏書和辦公用。廣場中央地下有座綠色森林,閱覽室就圍在森林的四周,分為兩層,上層是供普通人借書閱讀,下層供研究學者用。讓普通市民在這個充滿濃郁的大自然和文化氣息的環境裡讀書,享受吸取知識的樂趣,充實自我,正是建設者的用心所在。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