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9日

巴黎著名咖啡館系列之—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


花神咖啡館,或許就是我心靈的一片靜土
在巴黎,之於我,像是半個家的地方

歷史盛名,使得花神咖啡館成了觀光客充斥,時而吵雜不堪之地
也嚇走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

我也承認,其中有些侍者的確高挺著三十度角鼻尖,令人生畏...

話雖如此,當我試著對花神咖啡館放開自己的保護層,才逐漸體會:

Rendez-Vous au Café de Flore ... - 相約花神咖啡館 ...

這句Logo的真正含意....


花神咖啡館(Cafe de Flore)是一個百年老店了,其創立於1887年,法國第三共和時期,以古羅馬女神Flore為名,店內自然也是處處花團錦簇、綠意盎然。由舒適的長椅,鏡牆、桃花心木護壁組成溫馨柔和的畫面,這裡是沙特與西蒙波娃經常聯袂出現的咖啡館,當然也深受其它藝文界人士的喜愛。二樓為英國式裝飾,簡樸且幽靜,是獨思的好地方。

從20世紀初,“花神”就與現代文學難捨難分,它曾經是文化人交換政見與消息的地方,也是薩特、加繆醞釀出“存在主義”的啟蒙地,薩特與波伏瓦,經常聯袂在此與友人會面,一起高唱存在主義,因此也深受其它藝文界人士的喜愛。超現實主義(Surrealism)於1917年在此誕生,創始人Andre Breton常駐足於此、法國詩人Apollinaire則在館中的一張圓桌上為“超現實”訂名。而《情人》的作者杜拉斯,對“花神”也是情有獨鍾。 “花神”也是徐志摩筆下的題材,他的散文寫到與巴黎人一起靜坐在咖啡館裡,沉溺在濃濃的咖啡香中,文采的靈感更豐富。店內的招牌咖啡(Cafe Express Flore)有撲鼻的杏仁果香,並附上一杯冰水。這裡唯一缺點就是,因為名聲大噪而使得咖啡索價不菲。


也許,可以讀讀這一篇:巴黎咖啡館的味道

周四晚上的花神咖啡館是人氣鼎盛的,氳煙繚繞的四周讓我有些喘不過氣來。因此我三番兩次爬上樓,緩緩走入二樓洗手間。那是個可以稍微逃離這個可怕世界,讓被煙霧和噪音轟炸的頭腦有恢復思考能力機會的小靜地。洗手間令我驚訝,地板上的碎瓷磚,陳舊而復古,角落擺放著一台似乎可以用手搖撥接的公共電話。我感覺,不是刻意放置的,倒像這一百年來他們都不曾換過裝潢。這不是不可能。

洗手間和通往一樓木製樓梯之間有個櫥櫃,林林總總的東西讓我嘆為觀止。一方面覺得有點可笑,另一方面我卻思考,如果將來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小小房間裡,拾起印著翠綠色「Cafe de Flore」的白瓷杯,為自己沖泡一壺熱騰騰花茶、咖啡,什麼都好,說不定真能讓自己回到在巴黎的心情?那麼,不算便宜的白瓷杯也就值得它的價錢。除了大杯盛卡布其諾咖啡、中杯盛茶、小杯盛濃縮咖啡等不同容量的白瓷杯組和白瓷壺,盛裝熱巧克力的銀壺也在櫥櫃裡陳列著。要不,還有印有花神咖啡館地址的盤子、菸灰缸、銀匙、筆記本、水瓶,封面有花神咖啡館照片的書、攝影集。也許太多人喜歡這裡的方糖,如果我沒記錯,印有花神咖啡館的方糖也是可以買的。當然,那本米白色襯著鉛筆素描的菜單,一句「我們在花神咖啡館見面吧……」,如果喜歡的話,托盤、侍者的圍裙也能買。

竊笑花神咖啡館的同時,心裡突然有一股遺憾,想想自己不過是個被商人瞄準的目標,而巴黎有名的咖啡館如今也因為名氣開始做些沒氣質的事了。雖然這麼想,我的心裡卻在盤算,荷包裡的錢,足夠帶幾個杯子回去?一直想帶回波士頓給好友華的禮物有著落了,這個杯子或者能讓她重溫在聖傑曼德佩區蜜月的滋味,我不好意思在櫥窗前站太久,所以隔一小段時間,就走上二樓,偷偷摸摸在洗手間照幾張相,然後順便在櫥窗前逗留,糟糕的是,每經過一次,發現自己想帶回去的東西就多一樣...

地址:172 Boulevard St. Germain
交通:乘坐地鐵在St. Germain-des-Pres下車
電話:+33(01)45485526
網站:www.cafe-de-flore.com

没有评论: